电竞下注-中国电竞赛事及体育赛事平台

當(dāng)前位置:新聞 > 熱點新聞 > 正文

這類“下飯神器”真的可能致癌,建議少吃!

酸豆角、腌黃瓜、脆口蘿卜、腌蘿卜條、腌辣椒、榨菜……腌菜作為餐桌上必不可少的飯搭子,受到了很多家庭的青睞。即便沒有炒菜,只需一瓶腌菜就能輕松干掉2碗大米飯,堪稱下飯神器!

不過,腌菜還是建議少吃點,真的會對健康不利,嚴重還可能會致癌。

經(jīng)常吃腌菜有哪些危害?

增加癌癥發(fā)病風(fēng)險

浙江大學(xué)生物系統(tǒng)工程與食品科學(xué)研究團隊,針對44萬人的研究顯示,經(jīng)常食用腌制蔬菜,可能會增加出血性中風(fēng)和食管癌的死亡風(fēng)險。其中,經(jīng)常食用指食用頻率≥4天/周;還有一項針對隊列研究的Meta分析報道顯示,腌制蔬菜攝入量增加40g/d,胃癌風(fēng)險增加15%。

為什么經(jīng)常吃腌菜會增加癌癥發(fā)病風(fēng)險呢?多數(shù)研究都認為與腌菜的高鹽濃度和亞硝酸鹽有關(guān)。頻繁食用高鹽的食物會損傷胃黏膜和食管黏膜,誘發(fā)癌癥;而亞硝酸鹽可與胃中蛋白質(zhì)的分解產(chǎn)物胺類反應(yīng)生成具有極強致畸性、致癌性的亞硝胺等N-亞硝基化合物。

這里要強調(diào)的是,經(jīng)常吃腌菜會增加食管癌、胃癌的風(fēng)險,但并非吃腌菜就會致癌,尤其需要警惕的是短期腌制蔬菜。

增加高血壓風(fēng)險

傳統(tǒng)醬腌菜的含鹽量大多高于15%,即便是買來的腌菜鹽含量也不低。比如下圖這款酸豆角,100克就高達8克鹽了,哪怕一餐只吃2勺(約20克),也會攝入近2克鹽,如果忍不住多吃了一些,全天鹽攝入量很容易超標(biāo)(不超過5克/天)。

長期高鹽飲食不利于血壓控制,會增加患高血壓風(fēng)險,高血壓也會增加患出血性中風(fēng)的風(fēng)險。

推薦閱讀

24小時熱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