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聽過“防猝死套餐”嗎?
9月12日,“防猝死套餐”忽然在社交媒體開始獲得大量關(guān)注。據(jù)微博用戶蔡千嬅稱,其使用的“套餐”內(nèi)容包括:輔酶q10、魚油、綜合維生素、益生菌、膠原蛋白。該用戶還表示,“再加上一整天都在喝咖啡,整個(gè)精力旺盛,每天睡4個(gè)小時(shí)精神都很好”。
對(duì)于前述“套餐”,北京營養(yǎng)師協(xié)會(huì)理事、清華大學(xué)公共衛(wèi)生碩士顧中一在9月12日接受媒體采訪時(shí)表示,若是真要從醫(yī)學(xué)角度判斷其能否抗猝死,那需要看這些成分或者是配方在被人食用之后,是否有臨床證據(jù)顯示其猝死風(fēng)險(xiǎn)降低。總體而言,前述成分的研究較多,但不能證實(shí)其有預(yù)防心血管疾病的作用。
之所以提及心血管疾病,是因?yàn)樵趪鴥?nèi)近年的研究,心血管問題被認(rèn)為與猝死關(guān)系巨大。
據(jù)《中國急救醫(yī)學(xué)》2020年刊發(fā)的《我國5516例尸解猝死病例流行特征分析》一文,猝死首要原因是心源性猝死,占比57.8%,第二位肺源性猝死,占比21.63%,之后是腦源性猝死,占比9.21%。
顧中一認(rèn)為,前述成分中,比如魚油,一方面它的歐米伽三系脂肪酸有一定抗炎作用,另一方面,EPA,即二十碳五烯酸的英文縮寫,也是魚油的主要成分,有一定抗凝作用。因而在理論上,食用魚油能帶來一定的好處。另外再如輔酶q10,它對(duì)于充血性心力衰竭有改善效果。并且,在飲食很差的情況下,維生素?zé)o論是從抗氧化的角度,還是從生化改善的角度,都會(huì)有一定的幫助。例如,鎂,它和心臟的關(guān)系也很密切。
“總體來說,我覺得這些成分吃一吃是可以的,但你不要指望它有防猝死的效果”,顧中一表示。
值得一提的是,在《我國5516例尸解猝死病例流行特征分析》中,對(duì)各類猝死誘因做了統(tǒng)計(jì)。其中,情緒激動(dòng)占比最高,達(dá)26%。其次是,勞累和血容量改變,占比分別為25%、8.95%。此外,飲酒、過飽也是占比排行前五的誘因。同時(shí),有既往史者中,高血壓最常見,其次是心臟病、糖尿病等。
這也意味著,若是依據(jù)該文章結(jié)論推測,保持情緒穩(wěn)定、正常作息、健康飲食可能才是更好的“防猝死套餐”。
浙大二院急診科盧驍副主任醫(yī)師也認(rèn)為,所謂的“防猝死套餐”并不靠譜?!皩?duì)于急診科醫(yī)生來說,如果你有熬夜、夜宵、酗酒、抽煙、不運(yùn)動(dòng)等各種不良生活習(xí)慣,套餐里面必須加一個(gè)靠譜的急診科醫(yī)生,VIP套餐也救不了你?!?/p>
盧驍說:“我們在臨床中發(fā)現(xiàn),如今發(fā)生猝死的人群越來越趨于年輕化。最近兩個(gè)月里,我們在急診中就遇到了五六例猝死病例,他們年紀(jì)都很輕,年齡集中在20多歲-40多歲?!?/p>
綜合:界面新聞、浙大二院急診科盧驍微博
原標(biāo)題:“防猝死套餐”走紅網(wǎng)絡(luò)
2023-09-19 14:58:11專家談“防猝死套餐”原標(biāo)題:醫(yī)生談集體患癌:中山二院自說自話近日,一則關(guān)于中山大學(xué)附屬第二醫(yī)院(簡稱中山二院)乳腺外科多名患者患癌的消息引起了廣泛關(guān)注。
2023-11-08 16:10:16醫(yī)生談集體患癌:中山二院自說自話原標(biāo)題:滑雪的盡頭是骨科?專家提示不隨意增加難度隨著冰雪旅游運(yùn)動(dòng)熱度升高,參與冰雪運(yùn)動(dòng)的人越來越多,有網(wǎng)友表示“滑雪的盡頭是骨科”。
2024-01-15 09:00:55醫(yī)生談網(wǎng)友稱雪道盡頭是骨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