咖啡正逐漸成為許多人生活和工作中的必需品。每天一杯咖啡可以提神醒腦,但如果某天沒喝或忘記喝,則會(huì)感到無精打采,狀態(tài)不佳。
除了提神效果,許多人還因?yàn)槠浣】狄嫣幎矏劭Х?。大量研究證實(shí),咖啡在降低死亡風(fēng)險(xiǎn)和癌癥風(fēng)險(xiǎn)方面具有獨(dú)特作用。然而,哈爾濱醫(yī)科大學(xué)等機(jī)構(gòu)的研究發(fā)現(xiàn),咖啡喝對了是“續(xù)命水”,喝錯(cuò)了反而是“促癌水”?,F(xiàn)實(shí)中,很多人并沒有正確飲用咖啡。
你日常喝的是無糖純苦的黑咖啡/美式,還是加了果汁/糖漿的風(fēng)味美式/風(fēng)味拿鐵?恐怕很多人選擇后者。2025年,哈爾濱醫(yī)科大學(xué)在美國營養(yǎng)學(xué)會(huì)《營養(yǎng)學(xué)雜志》上發(fā)表的一項(xiàng)研究顯示,每天喝超過兩杯無糖咖啡的人,癌癥發(fā)生風(fēng)險(xiǎn)降低5%,死亡風(fēng)險(xiǎn)減少11%;但每天喝超過兩杯加糖咖啡的人,癌癥發(fā)生風(fēng)險(xiǎn)反而上漲6%,死亡風(fēng)險(xiǎn)飆升25%(一杯咖啡為250毫升)。
這項(xiàng)研究納入了超過18萬名參與者的健康數(shù)據(jù),他們在8.8年的隨訪期間發(fā)現(xiàn),咖啡或茶加糖后患癌風(fēng)險(xiǎn)和死亡風(fēng)險(xiǎn)反而上升。特別是呼吸系統(tǒng)的癌癥對咖啡和茶的影響尤為敏感。例如,每日飲用兩杯以上無糖咖啡可為肺部筑起“防護(hù)墻”,降低22%的癌癥發(fā)生率和21%的死亡率;但一旦在咖啡里加了糖或人工甜味劑,這層保護(hù)便會(huì)消失,風(fēng)險(xiǎn)反而上升。
為什么僅僅加點(diǎn)糖,作用卻天差地別?這是因?yàn)闊o糖咖啡和茶富含多酚等抗氧化成分,能抑制慢性炎癥,減少細(xì)胞損傷,進(jìn)而降低癌變概率;相比之下,高糖攝入會(huì)導(dǎo)致血糖驟升,促進(jìn)胰島素抵抗和氧化壓力,激活促癌信號通路,為癌細(xì)胞的生長提供有利環(huán)境。
除了記住喝咖啡盡量喝純咖啡/黑咖啡外,還要知道喝咖啡也有最佳“黃金時(shí)段”。2025年,哈佛大學(xué)等研究人員在《歐洲心臟雜志》上發(fā)表的研究首次揭示了咖啡飲用時(shí)間與死亡風(fēng)險(xiǎn)的關(guān)系。研究發(fā)現(xiàn),與整天喝咖啡的人相比,早晨喝咖啡的人心血管疾病死亡的風(fēng)險(xiǎn)降低了31%,各種原因死亡的風(fēng)險(xiǎn)降低了16%。
這項(xiàng)研究提出了“咖啡飲用時(shí)間窗”的概念,簡單來說就是喝咖啡也有“黃金時(shí)段”。研究對超過4萬名成年人喝咖啡的習(xí)慣進(jìn)行分析,并跟蹤研究了他們9到10年內(nèi)的死亡發(fā)生和死亡原因。結(jié)果發(fā)現(xiàn),上午喝咖啡的人,與完全不喝咖啡的人相比,全因死亡率降低16%,心血管疾病死亡率降低31%。全天喝咖啡的人未觀察到死亡風(fēng)險(xiǎn)降低??Х葦z入量適中(每天2-3杯)的人,死亡風(fēng)險(xiǎn)降低更顯著,在心血管疾病死亡風(fēng)險(xiǎn)中也觀察到了類似的現(xiàn)象。
因此,喝咖啡不僅要講究“不要加糖”,還要講究“喝的時(shí)機(jī)”??寡?、抗癌……咖啡有諸多益處,但一切都是在健康喝咖啡的基礎(chǔ)上。健康喝咖啡記住以下幾點(diǎn):
首選黑咖啡/美式。哈醫(yī)大的研究清晰地表明,無糖咖啡與健康益處(降低癌癥和死亡風(fēng)險(xiǎn))相關(guān)聯(lián),而加糖咖啡則顯著增加風(fēng)險(xiǎn)。因此建議盡量喝不加糖/果汁的咖啡。如果覺得黑咖啡太苦,可以加入少量牛奶、燕麥奶或豆奶來增加順滑感和風(fēng)味。
喝咖啡“黃金時(shí)段”。哈佛大學(xué)等機(jī)構(gòu)的研究表明,在早晨/上午飲用咖啡(相對于整天分散喝)能更顯著地降低心血管疾病死亡和全因死亡風(fēng)險(xiǎn)。因此,建議將咖啡作為早餐的一部分或在上午飲用。咖啡因的半衰期較長(平均4-6小時(shí)),下午太晚喝可能干擾睡眠,而良好的睡眠本身對健康至關(guān)重要。
喝咖啡適量很關(guān)鍵。一般建議控制在每天2-3杯,大概在400-500毫升通常是安全的,具體取決于咖啡濃度。享受咖啡美味和健康益處,但不要過量,留意自己身體對咖啡因的反應(yīng)(心悸、焦慮、失眠等)。
咖啡不要喝太燙的。很多人愛喝熱咖啡,但建議喝咖啡不要太燙。國際癌癥研究機(jī)構(gòu)(IARC)將超過65℃的熱飲列為2A類致癌物(可能致癌),主要與食道損傷有關(guān)。不妨讓咖啡稍微涼一點(diǎn)再喝。
咖啡不是“萬能藥”。很多人長期喝咖啡會(huì)有“上癮”的感覺,一天不喝就難受。請記住,咖啡不是“萬能藥”,健康生活方式才是根本所在??Х鹊慕】狄嫣幫ǔJ窃谡w健康生活方式(均衡飲食、規(guī)律運(yùn)動(dòng)、充足睡眠、不吸煙)的背景下觀察到的。不要指望將喝咖啡視為熬夜晚睡的“解藥”,或用以抵消不健康習(xí)慣帶來的負(fù)面影響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