除了記住喝咖啡盡量喝純咖啡/黑咖啡外,還要知道喝咖啡也有最佳“黃金時段”。2025年,哈佛大學等研究人員在《歐洲心臟雜志》上發(fā)表的一篇研究首次揭示了咖啡飲用時間與死亡風險的關(guān)系。研究發(fā)現(xiàn):與整天喝咖啡的人相比,早晨喝咖啡的人心血管疾病死亡的風險降低了31%,各種原因死亡的風險降低了16%。這項研究第一次正式提出了“咖啡飲用時間窗”的概念,簡單來說就是喝咖啡也有“黃金時段”。研究對超過4萬名成年人喝咖啡的習慣進行分析,并跟蹤研究了他們9~10年內(nèi)的死亡發(fā)生和死亡原因。結(jié)果發(fā)現(xiàn),上午喝咖啡的人與完全不喝咖啡的人相比,全因死亡率降低16%,心血管疾病死亡率降低31%。全天喝咖啡的人未觀察到死亡風險降低。因此,喝咖啡不僅要講究“不要加糖”,還要講究“喝的時機”。
健康喝咖啡記住以下幾點:首選黑咖啡/美式,無糖咖啡與健康益處相關(guān)聯(lián),而加糖咖啡則顯著增加風險。如果覺得黑咖啡太苦,可以加入少量牛奶、燕麥奶或豆奶來增加順滑感和風味。建議將咖啡作為早餐的一部分或在上午飲用,下午太晚喝可能干擾睡眠。一般建議控制2-3杯,大概在400-500毫升通常是安全的,另外還要取決于咖啡濃度。享受咖啡美味和健康益處,但不要過量,留意自己身體對咖啡因的反應。喝咖啡不要太燙,國際癌癥研究機構(gòu)將超過65℃的熱飲列為2A類致癌物,主要與食道損傷有關(guān)??Х炔皇恰叭f能藥”,健康生活方式才是根本所在??Х鹊慕】狄嫣幫ǔJ窃谡w健康生活方式(均衡飲食、規(guī)律運動、充足睡眠、不吸煙)的背景下觀察到的。不要指望將喝咖啡視為熬夜晚睡的“解藥”,或用以抵消不健康習慣帶來的負面影響??Х戎皇墙】瞪畹挠幸嫜a充,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才是根本。
近日,一則消息在網(wǎng)絡上引發(fā)熱議:四川成都一名48歲的女性因長期過度防曬,在睡覺翻身時竟然導致骨折。這位女士平時對防曬極為重視,從不穿短袖,出門必帶遮陽傘,防曬霜也不離手
2025-05-23 07:41:5726歲女子咖啡續(xù)命過度防曬骨齡50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