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物衰老是導(dǎo)致多種慢性疾病發(fā)生的重要因素。盡管全球范圍內(nèi)辛辣食物攝入量呈上升趨勢,但其與生物年齡及器官特異性生物年齡之間的關(guān)系尚未明確。
2025年5月23日,四川大學(xué)華西公共衛(wèi)生學(xué)院的研究團(tuán)隊在《Nutrition Journal》雜志上發(fā)表了一篇題為“Spicy food consumption and biological aging across multiple organ systems: a longitudinal analysis from the China Multi-Ethnic cohort”的文章。研究發(fā)現(xiàn),攝入辛辣食物可能對生物衰老有潛在益處,能夠減緩整體和特定器官的生物衰老,特別是在代謝和腎臟方面。
這項研究基于中國多民族隊列(CMEC),該隊列在中國西南地區(qū)進(jìn)行了一項前瞻性研究?;€調(diào)查于2018年5月至2019年9月進(jìn)行,共納入了99,556名年齡在18至79歲之間的參與者。經(jīng)過嚴(yán)格篩選,最終分析了7,874名參與者的數(shù)據(jù)。
初步分析顯示,與不吃辣的人相比,吃辣的人衰老速度較慢。具體而言,每周食用辛辣食物1-2天、3-5天以及6-7天的參與者,其衰老速度均比完全不食用辛辣食物的參與者更慢。進(jìn)一步分析表明,與不吃辣的人相比,吃辣的人的代謝性衰老速度有所下降,且腎臟、心肺和肝臟的衰老速度也呈現(xiàn)下降趨勢。
研究表明,食用辛辣食物可能有助于延緩生物衰老,特別是對于代謝和腎臟功能的保護(hù)作用更為顯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