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天多吃一個(gè)蛋,會(huì)增加心臟病和癌癥死亡風(fēng)險(xiǎn)?真的嗎 雞蛋背后的健康真相!在日常飲食中,雞蛋是很多家庭餐桌上的???。它不僅價(jià)格親民,還富含優(yōu)質(zhì)蛋白質(zhì)。然而,最近一項(xiàng)研究引發(fā)了廣泛討論:每天多吃一個(gè)雞蛋是否會(huì)增加心臟病和癌癥的死亡風(fēng)險(xiǎn)?
雞蛋作為“營(yíng)養(yǎng)明星”,富含優(yōu)質(zhì)蛋白質(zhì)、維生素和礦物質(zhì),對(duì)人體健康至關(guān)重要。無(wú)論是早餐的煎蛋還是午餐的蛋花湯,雞蛋都能為身體提供強(qiáng)大的能量支持。但最近的研究卻讓人們開(kāi)始質(zhì)疑雞蛋的攝入量。
去年,浙江大學(xué)生物系統(tǒng)工程與食品科學(xué)學(xué)院發(fā)表了一項(xiàng)研究,通過(guò)對(duì)52萬(wàn)美國(guó)人進(jìn)行長(zhǎng)達(dá)16年的追蹤調(diào)查,發(fā)現(xiàn)雞蛋和膽固醇的攝入與全因死亡率、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和癌癥死亡率存在明顯的相關(guān)性。研究指出,如果每天額外攝入300毫克的膽固醇(大約相當(dāng)于一個(gè)雞蛋的膽固醇含量),全因死亡率會(huì)增加19%,死于心血管疾病的風(fēng)險(xiǎn)會(huì)增加16%,而癌癥的死亡風(fēng)險(xiǎn)也會(huì)增加24%。因此,這項(xiàng)研究被解讀為“每天多吃一個(gè)雞蛋會(huì)增加心臟病和癌癥的死亡風(fēng)險(xiǎn)”。
雞蛋中的蛋黃含有較多的膽固醇,這些膽固醇容易在動(dòng)脈血管內(nèi)積聚,造成動(dòng)脈粥樣硬化,從而增加了心血管疾病的風(fēng)險(xiǎn)。特別是雞蛋中含有的膽堿,可在體內(nèi)形成三甲胺氧化物,這種物質(zhì)可增加血管疾病和癌癥的死亡風(fēng)險(xiǎn)。然而,多項(xiàng)研究也表明,每天吃一個(gè)雞蛋有利于血管健康,可以有效降低中風(fēng)的風(fēng)險(xiǎn)。例如,一項(xiàng)針對(duì)我國(guó)51萬(wàn)居民長(zhǎng)達(dá)8.9年的追蹤研究顯示,每天吃一個(gè)雞蛋可使出血性腦卒中風(fēng)險(xiǎn)降低29%,出血性腦卒中死亡風(fēng)險(xiǎn)降低28%,心血管死亡風(fēng)險(xiǎn)降低18%。
市場(chǎng)上,土雞蛋、初生蛋、五谷蛋等“高端雞蛋”琳瑯滿目,價(jià)格也比普通雞蛋高出不少。許多商家聲稱這些雞蛋比普通雞蛋更有營(yíng)養(yǎng),但事實(shí)并非如此。江蘇省農(nóng)業(yè)科學(xué)院畜牧研究所通過(guò)實(shí)驗(yàn)檢測(cè)發(fā)現(xiàn),市場(chǎng)上銷售的普通雞蛋和土雞蛋兩者的蛋白質(zhì)含量?jī)H相差0.1%。這微小的差異對(duì)于人體吸收來(lái)說(shuō)幾乎可以忽略不計(jì)。因此,從營(yíng)養(yǎng)角度來(lái)看,土雞蛋、初生蛋、五谷蛋等與普通雞蛋的差別并不大,沒(méi)有必要花雙倍的價(jià)格去購(gòu)買。
雞蛋雖然營(yíng)養(yǎng)豐富,但吃法也很重要?!吨袊?guó)居民膳食指南2016版》建議正常成年人每周蛋類的攝入量最好在300-350克,相當(dāng)于一周吃6-7個(gè)雞蛋。一天吃一個(gè)雞蛋是最理想的。在烹飪方式上,水煮蛋無(wú)疑是最好的選擇,因?yàn)樗粌H可以更好地保存營(yíng)養(yǎng)成分,還有利于人體消化吸收。此外,蛋黃中的營(yíng)養(yǎng)成分對(duì)健康非常重要,不建議只吃蛋白而扔掉蛋黃。
專家表示,人體合成的膽固醇與遺傳、代謝異常等因素相關(guān),與食物中的膽固醇關(guān)系不大。即使是血脂異?;颊呋蚍逝终?,每周也可以適當(dāng)?shù)剡M(jìn)食4個(gè)雞蛋。因此,雞蛋的攝入量需要根據(jù)個(gè)人的身體狀況和健康需求來(lái)調(diào)整,適量才是關(guān)鍵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