皺紋、白發(fā)……有沒有那么一瞬間,感覺自己突然“老了”?其實,衰老不只是這些肉眼可見的痕跡,更是身體內(nèi)部悄然發(fā)生的細微改變。最近一項研究發(fā)現(xiàn),衰老有兩個關(guān)鍵的年齡段:30歲左右和45歲至55歲。但別急,吃飯時一個小改變就能幫你延緩衰老。
2025年7月,《細胞》期刊發(fā)表了一項研究,通過分析人體50年的蛋白質(zhì)變化,繪制了清晰的“衰老路線圖”,還發(fā)現(xiàn)了兩個衰老的關(guān)鍵點。30歲左右,腎上腺組織率先呈現(xiàn)衰老特征,內(nèi)分泌穩(wěn)態(tài)失衡可能是早期驅(qū)動因素,同期主動脈也出現(xiàn)穩(wěn)態(tài)偏移。這意味著身體內(nèi)部的“老化程序”已經(jīng)默默按下了開始鍵,別仗著年輕就揮霍啦!
45~55歲是衰老的“里程碑式轉(zhuǎn)折點”。大多數(shù)器官蛋白質(zhì)組在此階段經(jīng)歷“分子級聯(lián)風(fēng)暴”,差異表達蛋白呈爆發(fā)性增長,標志其成為多器官系統(tǒng)性衰老的關(guān)鍵生物學(xué)轉(zhuǎn)變窗口,尤其是主動脈蛋白質(zhì)組在此過程中變化最為劇烈。這也意味著,身體這臺“機器”運轉(zhuǎn)了幾十年,很多零件開始“嘎吱作響”,磨損加速。這是保養(yǎng)的黃金期,也是危險期。
一個延緩衰老的好方法是適當保持饑餓感。有研究發(fā)現(xiàn),限制進食后機體產(chǎn)生饑餓感,而饑餓感本身就能影響基因表達,從而達到延緩衰老的目的。2022年的一項研究發(fā)現(xiàn),少吃或可改寫衰老基因,延長壽命35%??茖W(xué)家發(fā)現(xiàn)其背后的機制在于饑餓改變了衰老基因。
隨著年齡的增長,人體內(nèi)與炎癥有關(guān)的基因會變得異?;钴S,有些輕微炎癥在生活中并不能及時被感覺到。而炎癥相當于一種慢性疾病,它會不斷破壞人體內(nèi)的健康細胞,損傷細胞最終走向衰亡。適當保持饑餓感,能加速“細胞自噬”,清理衰老細胞,保持細胞的年輕活力。
正確保持饑餓感的關(guān)鍵在于適度加搭配。不夠科學(xué)地限制飲食弊大于利。建議大家采取溫和、可持續(xù)的“饑餓保持法”。根據(jù)《中國居民膳食指南(2022)》建議,健康輕體力勞動者男性每日需要2250千卡熱量,女性約1800千卡。如果自己一日熱量攝入高于推薦量,可以減少至推薦量或酌情往下浮動300~500千卡,循序漸進最佳。不提倡60歲以上老年人、嬰幼兒、青少年兒童、孕產(chǎn)婦等人群盲目減少能量攝入。
要正確選擇食物、合理搭配。想保持適度饑餓感又不會難以忍受或營養(yǎng)不良,一定要多選擇高蛋白、高膳食纖維的食物,不僅可以增強飽腹感、延遲饑餓時間,還能確保血糖血脂正常,肌肉不流失、維持免疫力正常。比如用燕麥、煮玉米、紅薯南瓜等替代1/3~1/2精米白面主食,再加入清淡的鹵牛腱、清蒸/煮魚蝦、雞蛋、牛奶酸奶、低鹽豆干、堅果等高蛋白食物以及新鮮蔬果。少食多餐、健康零食也是很好的方法:每餐只吃七八分飽,兩餐之間選擇無糖酸奶、水果或低鹽低油魔芋制品作加餐,可以很好地抵抗“饑餓感”。
細嚼慢咽雖是老生常談,但真能降低食量——人類大腦在進食15分鐘后才開始接收“吃飽”信號,如果吃太快,就極有可能“塞太多”而不自知。有時候我們吃東西只是因為饞而非餓,那就需要逐步給自己建立一個外置大腦“提醒者”,每次想進食時,提醒自己恢復(fù)2~3秒理智,想想是因為餓,還是因為饞。保持規(guī)律飲食、情緒平和也有助于對抗因為饞或不良情緒引發(fā)的進食。安頓好三餐和心情。適當運動也能控制旺盛的食欲,這不僅是內(nèi)啡肽對情緒的積極影響,也是運動帶來的“掌控感”讓我們更信任自己,更自律。
“保持饑餓感”的方案要因人而異。不必盲從某一種“保持饑餓”方案,要根據(jù)自己的飲食鍛煉習(xí)慣、生活作息等,選擇保持“饑餓”的時機和程度,一旦身體有不適反應(yīng),就該立刻調(diào)整。比如,過午不食讓你胃不適,那就規(guī)律三餐+每餐進食量減少10%;5:2間歇性禁食難以堅持,那就試試每天晚餐減少1/3~1/4,適度、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。
11月8日,中國艦船研究設(shè)計中心官方微信公眾號發(fā)布“聲明”:一、王碩威同志不是福建艦總設(shè)計師,也不是福建艦總建造師。
2025-11-10 11:34:58王碩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