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你身邊有沒有這樣一群人,他們用餐吃飯時吃肉、吃菜,但卻幾乎不吃主食?這是近年來在健身減肥圈一種非?;鸬娘嬍撤绞健嬍?!
選擇不吃或少吃主食的原因也很簡單,他們認為主食中的碳水化合物會導(dǎo)致肥胖。用肉類、脂肪、蔬菜代替主食,不僅不會餓,還能減肥、避免血糖升高。然而,看似非常“完美”的飲食方法,卻有越來越多的研究證實:這樣吃飯的人,正在加速衰老和癌癥!
所謂生酮飲食,指的是一種膳食模式,其中主食(碳水化合物)的攝入量極低,主要通過適量攝入肉類(蛋白質(zhì))以及相對較高含量的脂肪,來誘導(dǎo)身體產(chǎn)生酮體以提供所需的能量,從而不再主要依賴碳水化合物作為能量來源。早在19世紀20年代,生酮飲食法主要是用于治療難治性癲癇。但近年來這種飲食方法被越來越多的人濫用于減肥、瘦身。2024年5月,一項發(fā)表在《科學(xué)·進展》期刊的研究發(fā)現(xiàn):生酮飲食會促進細胞衰老!
研究人員最開始通過小鼠試驗發(fā)現(xiàn):21天的生酮飲食會導(dǎo)致小鼠心臟、腎臟、肝臟和大腦等多個器官的細胞衰老;后來在實行了6個月生酮飲食的人類志愿者中,也觀察到了類似的細胞衰老和多種相關(guān)的促炎分泌因子水平增加。研究人員還嘗試更換小鼠生酮飲食中不同的脂肪來源,但仍舊觀察到了細胞衰老的增加。并且,生酮飲食導(dǎo)致衰老細胞比例與急性心肌梗死、博來霉素誘導(dǎo)的肺損傷、電離輻射等組織損傷模型中報告的比例相似。
除了減肥瘦身,近年來“生酮飲食幫助抗癌”的說法也被越來越多的人相信。2024年6月,哥倫比亞大學(xué)的研究人員在《科學(xué)·進展》期刊上發(fā)表了一項關(guān)于生酮飲食出人意料的研究發(fā)現(xiàn):生酮飲食竟會促進癌癥轉(zhuǎn)移!
研究人員對患有乳腺癌的小鼠試驗發(fā)現(xiàn),吃生酮飲食的小鼠肺部轉(zhuǎn)移瘤顯著增加了。研究結(jié)果說明,生酮飲食雖然對抑制原發(fā)腫瘤的生長有一定幫助,但是竟會促進癌癥的肺轉(zhuǎn)移。
不僅如此,長期高脂肪攝入的生酮飲食在心血管方面也表現(xiàn)出一定風(fēng)險。2023年3月,在美國心臟病學(xué)會年會和世界心臟病學(xué)大會上發(fā)表了一項新研究發(fā)現(xiàn):“生酮樣飲食”不僅可能與血液中“壞膽固醇”(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)水平較高有關(guān),還可能與心腦血管疾病,如心絞痛、冠脈阻塞以及中風(fēng)等的發(fā)生風(fēng)險增加2倍相關(guān)。
研究分析了超過7萬名參與者發(fā)現(xiàn):與常規(guī)飲食參與者相比,生酮飲食的參與者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(“壞膽固醇”)和載脂蛋白B水平明顯更高。生酮飲食參與者患心血管疾病的風(fēng)險高出2倍,包括心臟病發(fā)作、中風(fēng)和外周動脈疾病等。
我們了解到,像快餐、餅干和蛋糕這類廣受歡迎的食物,因其含有反式脂肪酸,雖美味卻可能對健康構(gòu)成風(fēng)險
2024-06-16 20:25:12每一口都加速衰老!廣東醫(yī)科大學(xué)發(fā)現(xiàn)喝酒臉紅通常與一種名為乙醛脫氫酶(ALDH2)的酶活性低下有關(guān)。這種酶負責(zé)將酒精代謝產(chǎn)物乙醛進一步轉(zhuǎn)化為醋酸,然后從體內(nèi)排出。
2024-05-13 14:03:59研究:喝酒臉紅的人飲酒會加速衰老近年來,“脆皮年輕人”與“年輕人的體檢報告”現(xiàn)象引發(fā)廣泛關(guān)注,無論線上還是線下,人們普遍感嘆當(dāng)代年輕人的身體狀況似乎遜色于他們的父輩
2024-04-13 08:17:26研究發(fā)現(xiàn)年輕人正在加速衰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