除了多曬太陽和適當(dāng)運(yùn)動,調(diào)整飲食也是預(yù)防骨質(zhì)疏松的重要環(huán)節(jié)。要戒掉抽煙、酗酒的習(xí)慣,避免大量飲用咖啡和濃茶,日常多喝牛奶,保持營養(yǎng)均衡。可以適當(dāng)吃些海魚、動物肝臟、蛋黃、瘦肉、脫脂牛奶、魚肝油、乳酪、堅果和海產(chǎn)品。
成年人要保證每天攝入1000毫克鈣,50歲以上的女性和70歲以上的男性需要增加到1200毫克。不過,過高的血鈣會增加腎結(jié)石和心臟疾病的風(fēng)險,建議50歲以上的人群每日補(bǔ)鈣不超過2000毫克。如果確診維生素D缺乏,可在醫(yī)生指導(dǎo)下服用補(bǔ)充劑。
中醫(yī)認(rèn)為,通過調(diào)節(jié)臟腑可以輔助“補(bǔ)骨”。老年人易肝腎虧虛,補(bǔ)腎就是在“補(bǔ)骨”。龜殼、熟地、杜仲、海馬等中藥有滋補(bǔ)肝腎的作用,可適當(dāng)作為湯料。加入當(dāng)歸、丹參、川芎等活血藥物也有助于增強(qiáng)補(bǔ)益作用。
關(guān)于咖啡的飲用量,每天最好不要超過3杯。美國癌癥研究中心的研究顯示,每日飲用3杯咖啡(150ml/杯)對身體最有益。短期內(nèi)攝入過量咖啡會導(dǎo)致心動過速、惡心嘔吐、抑郁、睡眠障礙等癥狀,長期過量攝入則會增加骨質(zhì)疏松、血糖波動、流產(chǎn)等風(fēng)險。
選擇黑咖啡更健康,因為摩卡、瑪奇朵等添加了奶油和糖的咖啡品類熱量較高,不利于健康。兒童、孕婦和神經(jīng)衰弱人群最好不喝咖啡。
國家食品安全風(fēng)險評估中心建議成年人每天攝入的咖啡因量不超過400mg。北京大學(xué)公共衛(wèi)生學(xué)院馬冠生教授團(tuán)隊的研究指出,健康成年人如有提升注意力的需求,可一次性攝入60~400mg天然咖啡因飲品;如想改善疲勞引起的不良情緒,可一次性攝入約200mg天然咖啡因飲品。
最近一項研究發(fā)現(xiàn),早上喝咖啡比下午或晚上喝更健康。早晨喝咖啡可以降低全因死亡和心血管死亡風(fēng)險。不過,這些研究觀察的是關(guān)聯(lián)而非直接因果關(guān)系,因此喝咖啡還需根據(jù)個人健康狀況和生活習(xí)慣來決定。
廣東廣州,25歲的小張是婦產(chǎn)科規(guī)培醫(yī)生,身高177cm的她,大學(xué)就開始兼職做模特,現(xiàn)在下班后有空也會接活動,如今已走秀上百場。
2024-10-17 13:43:56學(xué)醫(yī)女孩下班當(dāng)模特氣質(zhì)反差驚艷“醫(yī)生,我上午撿個衣服,閃到腰了,好痛啊?!鼻安痪?,25歲的小張(化名)在朋友的攙扶下來到浙江寧波一家綜合醫(yī)院骨科就診。
2025-03-09 14:21:2425歲女孩撿個衣服突發(fā)壓縮性骨折!醫(yī)生緊急提醒