隨著健康意識的增強,各種營養(yǎng)膳食補充劑受到人們的青睞。深海魚油、南極磷蝦油、藻油等營養(yǎng)油膠囊雖然價格不菲,但銷量依然很高。電商平臺上的保健品選項通常標(biāo)注這些產(chǎn)品的功效為“有助于維護血脂健康水平”、“心腦血管日常養(yǎng)護”、“呵護心腦眼”。不僅老年人將其作為調(diào)節(jié)血脂和心血管病的日常保健品,許多中青年也購買這些產(chǎn)品。
無論是深海魚油、南極磷蝦油還是藻油,它們共同的賣點是富含DHA和EPA。這兩種物質(zhì)都屬于脂肪中的多不飽和脂肪酸,具體歸類為omega-3或n-3多不飽和脂肪酸。目前國際上已有大量研究證明,n-3多不飽和脂肪酸既能提供能量,也是人體細(xì)胞結(jié)構(gòu)的組成部分且參與細(xì)胞信號調(diào)節(jié),因此增加其攝入是有益的。同濟大學(xué)附屬同濟醫(yī)院心內(nèi)科副主任醫(yī)師嚴(yán)文文指出,n-3多不飽和脂肪酸可以通過抑制肝臟合成甘油三酯、促進其代謝,從而降低血清甘油三酯的水平。
EPA對于心血管健康如血脂調(diào)控、抗炎等方面具有較好的作用;DHA則是胎兒和嬰兒的大腦、眼睛視網(wǎng)膜發(fā)育必需的營養(yǎng)素。然而,對于這兩類物質(zhì)的其他功效,例如降血糖、抗癌等方面的結(jié)論并不一致,仍需進一步探討。DHA和EPA主要來源于海洋藻類、多脂的冷水魚類(如鮭魚/三文魚、鯖魚、沙丁魚、金槍魚)、南極磷蝦等。此外,n-3多不飽和脂肪酸家族中的另一類物質(zhì)ALA,即α亞麻酸,主要來源于亞麻籽、奇亞籽、核桃等,也可以在人體內(nèi)經(jīng)酶促反應(yīng)轉(zhuǎn)化為EPA和DHA。但由于這一轉(zhuǎn)化過程效率很低,一般認(rèn)為直接攝取、補充DHA和EPA更為有效。
《中國居民膳食指南(2022)》推薦每周最好吃魚2次或300~500克,在肉類選擇上應(yīng)優(yōu)先選擇魚,強調(diào)了水產(chǎn)品的重要性。但在實際生活中,許多人難以保證這樣的飲食攝入,因此魚油這類膳食補充劑應(yīng)運而生。市面上常見的幾種“油”膠囊有何差異?一般來說,深海魚油提煉自深海魚類,EPA和DHA含量較高,提取與精煉工藝成熟。南極磷蝦油提煉自南極磷蝦,提取成本較高,EPA和DHA含量相對較低,但含有蝦青素等天然抗氧化成分,有助于防止n-3多不飽和脂肪酸在生產(chǎn)、儲存過程中的氧化。藻油的EPA和DHA含量通常不高,但來自植物——海洋藻類,適合關(guān)注素食來源的消費者。海豹油的研究報道較少,除了含有DHA和EPA,還富含DPA,這種物質(zhì)也可以代謝為DHA。
從醫(yī)學(xué)和營養(yǎng)學(xué)角度看,這些油屬于膳食營養(yǎng)補充劑而不是藥物。左小霞提醒,這類油主要用于日常營養(yǎng)補充和健康維護,不能替代藥物治療疾病。不是所有人都需要補充這類油脂,如健康的兒童、青少年、沒有明顯基礎(chǔ)疾病的成年人一般不需要刻意補充。陳力表示,我國及全球多數(shù)居民的n-3多不飽和脂肪酸攝入水平普遍不足,建議在日常膳食中增加富含脂肪的魚類攝入,這是n-3多不飽和脂肪酸的主要來源。同時,多吃一點富含α-亞麻酸的食物,包括亞麻籽油、紫蘇油、核桃油、菜籽油等食用油,以及亞麻籽、奇亞籽、核桃、火麻仁等堅果。
內(nèi)陸地區(qū)海鮮獲取受限者、素食者、孕期與哺乳期女性、患有特定疾病的人進行輔助治療(如心血管代謝相關(guān)疾?。┑热巳嚎梢灶~外補充這類油。甘油三酯“爆表”的人和心血管疾病的高危人群可以重點關(guān)注魚油,但肝腎功能不好、海鮮過敏、凝血功能不全、服用特殊藥物的人群不適合食用。血脂偏高或心血管健康狀況不佳的人群、認(rèn)知功能下降的人群、需要抗氧化及抗炎支持的人群,可考慮適量補充南極磷蝦油,但要在醫(yī)生和專業(yè)人士指導(dǎo)下進行。對海鮮過敏和正在服用抗凝藥物的人群也要避免自行補充。
九月的呼和浩特,天高云淡,秋風(fēng)送爽。陽光為草原青城披上金色的薄紗,遠(yuǎn)眺大青山輪廓如黛,近處現(xiàn)代化園區(qū)熠熠生輝
2025-09-29 17:32:47你喝的牛奶是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