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鹽飲食的危害不僅僅是高血壓。我國死亡率第一的腦卒中也和高鹽飲食有關(guān)。此外,高鹽飲食還會(huì)加速體內(nèi)鈣的流失,增加骨質(zhì)疏松的風(fēng)險(xiǎn)。世界衛(wèi)生組織建議,每日鹽攝入量低于5克。日常飲食中,除了烹調(diào)時(shí)要少放鹽,還要小心無處不在的隱形鹽。蠔油、醬料、雞精等含鹽調(diào)味品,話梅、牛肉干等各種高鹽零食,榨菜、腌肉、方便面等加工食品,都是藏鹽“大戶”。購買時(shí)注意營養(yǎng)成分表,同類食物里選鈉含量最低的。
偏愛燙食也有風(fēng)險(xiǎn)。食管癌是全球第八大常見癌癥,每年導(dǎo)致約40萬人死亡。國際癌癥研究機(jī)構(gòu)發(fā)現(xiàn),食管癌的風(fēng)險(xiǎn)隨食物溫度升高而增加。飲用65℃以上的熱飲與食管癌風(fēng)險(xiǎn)呈正相關(guān),致癌原因在于高溫導(dǎo)致食管黏膜反復(fù)損傷,在“損傷——修復(fù)”的過程中,容易從炎癥發(fā)展為癌變。人體口腔和食道的正常溫度是36.5℃—37.2℃,食物和飲品的溫度在10℃—40℃最佳。
甜飲料成癮同樣危害健康。華西醫(yī)院團(tuán)隊(duì)發(fā)表在《英國醫(yī)學(xué)雜志》的研究顯示,因?yàn)楹秋嬃蠈?dǎo)致的疾病高達(dá)45種。過量飲用甜飲料會(huì)導(dǎo)致心血管疾病、內(nèi)分泌問題、多位置癌癥等風(fēng)險(xiǎn)不同程度的增加。甜食會(huì)像毒品一樣激活大腦獎(jiǎng)賞機(jī)制,讓人越喝越上癮。中國營養(yǎng)學(xué)會(huì)建議,成人每天需要把游離糖控制在25克以內(nèi),相當(dāng)于1瓶低糖飲料的含糖量。
愛吃腌制食品也不利于健康。浙江大學(xué)的研究團(tuán)隊(duì)在2004年至2008年間招募了來自10個(gè)不同地區(qū)的44萬名沒有重大慢性疾病的中老年參與者,并進(jìn)行了平均10年的隨訪。經(jīng)分析,經(jīng)常食用腌制蔬菜與出血性中風(fēng)和食管癌死亡風(fēng)險(xiǎn)增加有關(guān)。常吃腌菜(每周吃4天及以上)的人,和不吃腌菜的人相比,出血性中風(fēng)死亡風(fēng)險(xiǎn)高出了15%,消化道癌癥死亡風(fēng)險(xiǎn)高出了13%,而食管癌死亡風(fēng)險(xiǎn)大幅提高,高出了45%。除了腌制蔬菜,腌制肉類也同樣需要警惕。香腸、臘肉等腌制肉類制品,不僅鹽的含量高,在配料表中也會(huì)經(jīng)常能看到亞硝酸鹽的身影。
主食比例不合理也不可忽視。2023年,國際著名期刊《營養(yǎng)》發(fā)表了湘雅團(tuán)隊(duì)的研究,通過分析10669名美國40—79歲中老年人的飲食發(fā)現(xiàn),當(dāng)碳水化合物提供能量占總能量的48.92%~56.2%時(shí),血清中長壽因子Klotho蛋白濃度達(dá)到較高水平,尤其當(dāng)供能比例達(dá)到53.7%時(shí),含量最高。最新版的《中國居民膳食指南》建議,每天攝入谷類200-300克,其中全谷物和雜豆要達(dá)到50-150克。除了這些,還有50-100克的薯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