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今天吃零食了嗎?
過去很長一段時間,零食是小孩子的專利。但近些年,隨著零食種類大幅增加,成年人也開始吃起了零食。
據億歐報告統(tǒng)計,2013~2017年休閑零食行業(yè)的復合增長率達6%,預計到2025年行業(yè)規(guī)模將突破4萬億元。
但即使如此,很多朋友還是因擔心潛在健康風險,盡可能壓抑自己吃零食的欲望,甚至遠離零食。
畢竟吃正餐都要計算熱量的現(xiàn)代人,哪還敢吃那些熱量爆表的小零食呢?
然而,近期《美國心臟協(xié)會雜志》(JAHA)刊載了一項研究,可能顛覆了我們的傳統(tǒng)認知。
來自我國哈爾濱醫(yī)科大學的研究人員發(fā)現(xiàn):“合理吃零食的人,患心血管疾病和癌癥的幾率,竟然比不吃零食的人要低!”
換句話說,零食吃對了,是可以保護心血管,降低癌癥死亡率的!
這個研究發(fā)布后,多家媒體立刻轉發(fā),一度霸占各大熱搜榜單。
很多朋友在看到這則新聞后,紛紛表示被驚掉下巴,原來這么多年自己都錯怪零食了。
還有些喜歡零食的小伙伴調侃道:終于有了放肆吃零食的理由!
坦白講,在看到這則新聞時,辟謠君整個人被驚到了。但同時也燃起了體內的辟謠之魂。
在仔細閱讀文獻后,辟謠君發(fā)現(xiàn)了一些小問題,今天和大伙聊一聊。
研究都說了什么?
這篇引發(fā)重大討論的研究,發(fā)表在世界頂級醫(yī)學期刊《美國心臟協(xié)會雜志》上,發(fā)表研究的團隊來自我國哈爾濱醫(yī)科大學。
哈爾濱醫(yī)科大學的研究人員,通過研究發(fā)現(xiàn):早餐后吃點水果、晚餐后吃點奶制品的,有助于延長壽命,降低全因死亡率。
同時研究人員發(fā)現(xiàn),在不同進餐時間吃不同的零食,都會對健康產生不同的影響:
早餐后吃水果類零食,全因死亡風險下降22%,因癌死亡風險下降45%;
晚餐后吃乳制品的零食模式,全因死亡風險下降18%,因癌死亡風險下降33%;
而主餐(早餐、午餐和晚餐)后的淀粉類零食模式與心血管疾病和全因死亡風險升高有關,風險升高45~57%;
吃西式午餐(通常包含精制谷物、奶酪、腌肉)與心血管死亡風險也增加了44%。
但如果仔細推敲的話,這個研究也存在一定局限性。
首先,在研究方式上,飲食數(shù)據是參與者自己回憶報告的,很有可能存在遺忘和有偏差的缺陷。
雖然研究者從設計試驗起,就盡可能排除了諸多的混雜因素,但仍然存在很多未被考慮的潛在因素。
其次,研究人員采用的調查數(shù)據是《美國健康與營養(yǎng)調查》(NHANES)2003~2014年的數(shù)據報告,部分數(shù)據可能稍顯陳舊。
另外考慮到中西方飲食差異,特別是國人“重油重辣多糖”的飲食習慣,這個數(shù)據也存在微小瑕疵。
但無論如何,哈爾濱醫(yī)科大學的這個研究在學術上有著很大意義,它彌補了很多學術空白,更為后來學者進一步深入了解零食與健康的關系打下堅實基礎。
不過作為一個普通人,吃零食前最好還是要三思!因為截至目前,大多數(shù)專業(yè)人員對于零食,還是持謹慎態(tài)度。
你的零食,和專家的零食一樣嗎?
差別很大。大多數(shù)朋友的零食,多以糖果、烘焙食品、膨化食品等深加工零食為主。部分追求健康的朋友可能會選擇一些低卡、低脂、低糖的零食。
但在研究人員心中,三餐之外的所有食物都屬于零食。所以在上述研究中,研究人員把水果、奶制品、部分全谷物制品、甚至蔬菜和蔬菜制品也算為零食。
這顯然與大眾傳統(tǒng)認知存在顯著差異。所以如果你希望通過吃零食改善健康狀況的話,那建議你最好先確認下是否吃對了零食。
左手可樂,右手辣條的“零食模式”,顯然是不符合專家要求的。
什么才是健康的零食?
上文的研究中指出:早餐后最好吃水果和堅果;午餐后吃水果和蔬菜;晚餐后吃奶制品,最好是發(fā)酵類,包括酸奶、發(fā)酵酪乳等。
當然,你也可以根據自己的情況,將一些經常吃的或者喜歡吃的零食分類,可以分為三個級別:
經常吃的:低脂、低糖、低鹽的水果、酸奶等,這些可以每天都吃,飽腹還能補充營養(yǎng)。
適當食用的:一些中等能量的食物,比如淀粉比例低的火腿腸、巧克力等。
要限制的:常見的薯片、糖果、蛋糕等,能量高,營養(yǎng)少。
在明確完零食標準外,每天吃多少也是個問題。
每天吃多少零食?
健康人群每天零食攝入量,應控制在每日熱量攝入比例的10%~20%之間。如果是減肥人群,零食熱量占比不要超過10%;如果是有特殊需要的老人和孩子,則不應超過20%。
注:患有代謝疾病的朋友,每日零食攝入量請與專業(yè)醫(yī)生或營養(yǎng)師溝通。
根據中國營養(yǎng)學會發(fā)布的中國居民營養(yǎng)膳食寶塔,每天需攝入250g(可食部分)左右的水果,約相當于一個拳頭大小的蘋果或者二十顆左右圣女果;乳制品每天300g左右,無糖酸奶或者純奶均可;堅果一小把(10g),相當于2個核桃或七八個美國大核桃或者十余顆花生仁。
以上就是今天的內容,希望今天的內容,可以幫助大家清晰客觀地看待零食。
零食好吃但不要貪多,更不能影響到正餐??茖W的吃零食,才能達到補充營養(yǎng)和能量的作用。
中醫(yī)師承是中醫(yī)愛好者青睞的學習路徑,但對其學歷要求,不少朋友存在疑問。按照國家相關政策(52號令),參與中醫(yī)師承需具備高中或以上學歷證明,確立了高中為入門學歷基準
2024-06-20 08:36:39醫(yī)生:三甲醫(yī)院很少招中醫(yī)院校學生張某假冒三甲醫(yī)院的醫(yī)生,編造投資理財項目,以投資賺錢購買婚房為由,在長達六年的戀愛過程中,騙取了女友黃女士260余萬元。
2024-05-23 13:22:01男子冒充三甲醫(yī)院醫(yī)生戀愛6年6月6日迎來全國第29個“愛眼日”,在這個強調眼睛健康的重要時刻,現(xiàn)代社會中手機、電腦等電子產品日益普及,對人們的近視防控構成了嚴峻挑戰(zhàn)
2024-06-07 10:10:10手機開護眼模式就能護眼?醫(yī)生回應??夏天出汗多需要補充水分,可多喝水、多喝湯、多吃水果等。如果是由于疾病導致的出汗多,建議配合醫(yī)生對癥進行治療。
2024-06-19 10:41:04夏天多汗管住嘴和邁開腿是減肥的兩個基本原則,但正確的做法應該是循序漸進地進行。
2024-05-11 15:35:53管住嘴邁開腿的正確方式